close

  將時間撥回77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淪陷。就是這失城的一天,轟隆、哀號、恐怖、憤怒、悲壯,六朝古都被慘叫和號哭充斥,我們的戰士、我們的民眾遭受著日軍滅絕人性的摧殘和殺戮。77個春夏秋冬過去,日軍那些毀滅人類的行徑,我們依然不能遺忘,更不能原諒。所有銘記,只為讓悲苦不再發生。
  30萬不該是個冰冷的數字,它背後是一個個有名字、有親人、有故事的活生生的人。我們已無法體會他們每個人的喜怒哀樂,如今僅截取屠城日前後的四個歷史閃回,告慰77年前每一位本該繼續生活的人。
  京華時報記者黃海蕾南京報道京華時報製圖汪春才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提供資料
  鏡頭1
  放下武器仍難保命
  士兵平民都被捆綁帶走
  時間:1937年12月14日
  地點:安全區
  13日清晨,由於渡江無望,部分中國官兵撤回城內。就在上海路附近,600位中國官兵遇到了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德國商人約翰·拉貝。在拉貝的勸說下,原本想反抗的士兵看看不遠處逼近的日軍,最終選擇放下武器,進入位於外交部和最高法院的安全區。
  接下來,又有四五百名中國士兵在鐵道部被安置。這一次,拉貝的舉動引起一位軍官的不滿,對方鳴槍抗議,但拉貝依舊堅持要士兵放下武器。“如果在安全區的邊上發生巷站,那麼逃跑的中國士兵毫無疑問會進安全區,這樣安全區就不是一個非軍事化的區域,它即使不被日本人摧毀,也會遭到日本人的猛烈射擊。”拉貝在日記中如此寫道。
  拉貝說,當時南京城已經停水、停電,到處不見照明。道路上橫七豎八地躺著傷亡人員,開車出行必須小心翼翼,時刻都有碾過手榴彈被炸飛的危險。
  14日,為保障安全區內中國士兵的安全,拉貝特書信給日軍駐中國部隊,希望對方能放過已經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讓他們恢復和平的平民生活。但就在當日,他便眼見200名中國工人從安全區被挑出來,被日軍捆綁著帶走,安置在司法樓里的中國士兵也有四五百人被捆綁著帶走。拉貝在日記中寫道:“(這些人)估計是槍斃了,因為我們聽見各種不同的機關槍掃射聲音。”
  除了殺人,在安全區搶劫、強姦亦不罕見。在14日的日記里,拉貝便記載了在街上遇到日本兵搶劫商店的情景:“他們砸開店鋪的門窗,想拿什麼就拿什麼。成箱掠奪,用手推車拉。”
  鏡頭2
  孕婦老嫗均遭毒手
  兩萬婦女慘遭日軍強暴
  時間:1937年12月13日
  地點:中華門
  13日,日軍攻破中華門、興華門、中山門三大陣地,整座南京城淪陷。日軍惶惶進入南京街頭,展開大規模燒殺搶掠的暴行。由谷壽夫任師團長的日軍第6師團來到中華門附近,對當地婦女強姦、殘虐,其離奇方式慘絕人寰。
  在南京法庭審判戰犯谷壽夫的判詞中,記下了13日日軍在中華門附近的殘暴劣行:
  一位丁姓小姑娘在中華門堆草巷,被日軍三人輪姦。但日軍釋欲後並未就此罷休,迫使一位過路的僧侶繼續與丁姑娘行姦,僧人拒不從,竟被日軍處宮刑致死。
  日本軍人不分老幼,甚至對孕婦狠下毒手。16歲少女黃桂英、陳二姑娘、63歲的鄉婦以及懷孕9個月的孕婦肖於氏同在中華門地區慘遭姦污。
  民婦陶湯氏在中華門東仁厚里5號被日軍輪姦後剖腹焚斃。
  在中華門外土門頭處,有兩位少女,因遭日軍強姦羞憤投江自殺。
  這一天只是災難的開始,審判戰犯谷壽夫的判詞中提到,12月16日-17日,南京當地婦女遭日軍蹂躪者已逾千人。南京大學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所所長張憲文告訴京華時報記者,目前掌握的資料顯示,有2萬餘婦女在南京大屠殺中被強暴。
  鏡頭3
  撤退混亂渡江遇險
  數萬軍民江邊不幸殞命
  時間:1937年12月13日
  地點:下關
  12日20點,南京不保,守城指揮官唐生智下令:撤離。南京城三面受敵,只能坐船渡長江撤退。
  在國民革命軍陸軍36師戰鬥詳報中講述了以下內容:
  12日22點,挹江門附近混亂至極,各軍師部隊擁擠出城,爭相赴下關渡江。當時,挹江門三個門洞的兩側已被堵住,只能從中間穿過。士兵們互不相讓,秩序紊亂,被踩踏士兵屍體可積三四層。
  因江邊無船,後方不斷有士兵涌來,挹江門至下關的馬路上“人聲鼎沸,蟻聚蜂屯”。急不可待,士兵任意開槍,直至下關秩序混亂不堪。在船隻緊缺之急狀,各部隊私扣少數船隻偷渡,因此部隊失去掌握,無法控制,“經疑莫定,草木皆兵”。
  混亂局面一直持續至13日上午。國民革命軍教導總隊副總隊長兼第一旅旅長周振強回憶,當時想渡江的除了軍人還有平民,任何能在江面浮著的東西都成了逃命工具,很多工具途中下沉,人們被凍死在江中。周振強在中午12點多找到木排渡江,抵達八卦洲對面北岸時,敵艦早已持槍以待。他親眼看到,渡江的國軍官兵在下關一帶江面遭到敵艦敵機的射擊和衝撞,死在江中的約有三四千人,情況極為凄慘,目不忍睹。
  南京大學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所所長張憲文說,南京保衛戰中,撤退組織不力,是造成大屠殺規模巨大的原因之一,“在下關、燕子磯一帶的江邊及江面上,因無法渡江被日軍掃射而亡的軍人和平民達幾萬人”。
  鏡頭4
  腸流體外浴血奮戰
  少將犧牲前稱無上光榮
  時間:1937年12月12日
  地點:雨花台
  拂曉時分,雨花台陣地危在旦夕。國民革命軍第88師262旅少將旅長朱赤的對手是臭名昭著的日軍第六師團師團長谷壽夫。30多輛裝甲車和大編隊的紅頭飛機狂轟濫炸,雨花台硝煙瀰漫。
  朱赤知道,只有與日軍攪在一起,對手的重武器和飛機空中優勢才無法發揮威力,因此他命令特務連長郭學禮組織敢死隊帶著機槍和手榴彈殺入敵群。出征前,朱赤把軍旗升上去再降到一半,敢死隊提前向軍旗誌哀,這一去,活著回來的可能十之無一。
  一個多小時後,100名“敢死隊員”僅4人生還,其中就有郭學禮。
  上午10點多,朱赤全身多處受傷,被日軍的炮彈片擊中,腸子流了出來,鮮血直淌。他頭戴鋼盔,手持兩把德國駁殼槍,自己將腸子塞回去,用子彈帶綁緊繼續戰鬥。
  當時,朱赤身上捆著10個彈夾,每個彈夾裝20發子彈。打完8個彈夾160發子彈時,戰壕里的朱赤幾盡流盡鮮血,體力不支倒地。
  上午11點左右,朱赤呼吸困難,他躺在郭學禮的懷裡斷斷續續地說:“為國犧牲,無上光榮!”在犧牲前幾分鐘,他交代了郭學禮兩句話:第一,把他公文包里的作戰地圖和文件全部銷毀;第二,不能讓自己的遺體落入日軍手裡。隨即,英雄離去。
  這不是電影,這是歷史。2011年,郭學禮的後人向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講述此事,並將朱赤的遺物捐獻給紀念館。
  □面孔·幸存者
  程王氏,女,大屠殺時9歲,親眼見其父親與哥哥,以及村子里的青壯年男子被日軍屠殺,房子被燒毀。懷孕在身的母親被日軍開槍致傷,生下孩子不久便撒手人寰,新生兒也隨之夭折。
  陳桂香,女,大屠殺時12歲,與表姐一起躲在鄰居家閣樓時被日軍發現,其奶奶拼死嚮日軍求情但被槍殺,陳桂香逃離現場,追在後面的日軍對其開槍射擊,所幸沒有擊中。同住的表姐遭到日軍強姦。
  付兆增,男,大屠殺時1歲,附近居民房屋被日軍放火焚燒,其母抱著付兆增與姑媽逃出家門,結果在家門口遭日軍開槍射擊,姑媽當場被槍殺,付兆增大腿中彈,子彈貫穿後擦傷了其母的腰部。
  常志強,男,大屠殺時9歲。當年他隨父母逃難途中親眼目睹母親被日軍用刺刀刺倒,尚在哺乳期的小弟被日軍刺穿身體後身亡,其父與三個弟弟也被日軍殺害,姐姐被刺傷後遭日軍強姦。
  郭秀蘭,女,大屠殺時5歲,與父母及兩個妹妹在防空洞避難時遭日軍開槍掃射,數十名避難者身亡,其父母和一個妹妹也被槍殺。郭秀蘭和另一個4歲妹妹後被趕來的爺爺救出。
  伍正禧,男,大屠殺時13歲,3個哥哥與1個叔叔被日軍抓走後槍殺,卧病在床的爺爺被日軍連刺三刀身亡,奶奶被打傷,藏於屋內的表姐被日軍強姦。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供圖  (原標題:南京城之殤 悲慟恍如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btqijwnkx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